以色利历史学家赫拉力和莫斯科音乐厅枪杀案

前几天我写了篇文章,叫“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陷入了自己讲的故事之中”。这篇文章的阅读量比较大,留言也比较多,留言者互相对骂的也有几个,很多人也说我这个文章作者幼稚,没有赫拉利的眼界和老道。所以我又继续写了下面的内容。


我的观点是:赫拉利的这个“人是唯一一个能够相信纯粹存在于自己想象中的事物的物种”的观点应该改为:“人是唯一一个能够相信纯粹存在于自己想象中的事物的物种,但这是一个假象,是一个借口,实际上这个纯粹想象之物是为更根本、更实在的利益服务的”。

兄弟们(些许姐妹们),首先,我并没有否定赫拉利说的人是唯一一个能够相信纯粹存在于自己想象中的事物的物种。我只是说:这是一个假象,是一个借口,实际上这个纯粹想象之物是为更根本、更实在的利益服务的”。


话音未落,俄罗斯的音乐厅被恐怖分子烧毁,死了130多人,这似乎是对我之观点的极大否定。你看,这些恐怖分子,就为了他们的什么理想,也就是想象的、本来不存在的东西,冒着被抓被折磨和杀头的危险,去杀去烧看音乐会的平民。这多么符合赫拉利说的“人是唯一一个能够相信纯粹存在于自己想象中的事物的物种”并因此结成帮派去作恶甚至发动战争啊。


但我坚持这都是表面现象。首先这些人到底是谁,美国人说是ISIS,ISIS自己也多次承认是他们干的,我想这个可能性还是最大的。从抓到的一个的人的面孔看,也是个中东人。ISIS确实是个极端教义主义者,是个靠想象为生的帮派,但他们为什么靠想象为生呢,还是那些头头,想控制这些小喽啰们,享受权利的快感和金钱带来的奢靡。然后让这些小喽啰们想象天堂的处女在等着他们。如果没有这些头头的教唆、恐吓和洗脑,这些小喽啰们肯定更愿意在田里耕种,老婆孩子热炕头,谁在意天上想象的处女。当然他们中间总有一些人不满足这个,会编故事,来绑架、洗脑、恐吓另一些人。但是如果你说他们不是为了自己利益的话,头头自己去烧音乐会啊,他们不会去。他们自己上天上见处女啊,他们也不去。


同样普京也是,从他对这个事件的讲话来看,他把这个恐怖袭击归罪于乌克兰。这也是个故事,来对俄罗斯人民进行宣传,为了啥?为了他自己的利益啊。据说美国早在好几天前就告诉他,ISIS要搞音乐会方面的恐怖袭击,他在内务会上说这是美国人说的故事。同一个会上,他把同性恋等列入恐怖分子名单中,我实在不明白,那些娘娘腔的男人能干什么恐怖活动,就是个故事,为了是让人们看到他是个保守主义者。


可见,故事是为利益服务的。这让我想套用大卫休谟的一句话“理性是且只应当是激情的奴隶”:故事,是且只能是利益的奴隶。


前几天,我们南边的那个长长的小国的一个头说,他们永远不要再进行人民之间的争斗也不要发动战争了,人民的生活福祉是他们的首要目的。也就是说他们不要再讲故事了。从这句话里我们看出了什么呢?就是当你不再只是争夺个人的私利,而是把大家的福祉放在第一位的时候,你才能不去讲故事。没有故事才不会有争斗,不会有战争。那个国家,过去曾经有过南北争斗,还和美国打了一仗,都是因为当时的人喜欢讲故事,不把老百姓的福祉放在首位,结果成了人民死伤最惨烈的一个国家。


电视里的后宫争斗也是这样,都是因为妃子们为了利益编的故事造成的。如果大家好好过,不要你死我活,就没有故事。


所以,我不是不同意赫拉利的“人是唯一一个能够相信纯粹存在于自己想象中的事物的物种”的观点,但这是假象,是借口,是把问题的焦点转移到另一个故事当中,让追求自己私利的人们暗笑,这帮知识分子真他妈能编故事,还陷入他们自己编的故事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