哼着英国歌和日本歌登了山

今天秋高气爽,爬到了太平山顶。

路上想听一些音乐,随机地就想起英国作曲家埃尔加。说是随机,倒也有两个原因,不知不觉触发了吧。第一是因为从前在伦敦周末也会出去走走,伦敦倒是没什么山,但是有很多公园,其中有些丘陵,如樱草山公园(Primrose Hill Park), Hampstead公园。第二是因为路上看到金融时报,想起在伦敦期间周末的时候读这份报纸,厚厚的一摞,躲在咖啡店读个大上午,对政治金融文化艺术“一网打尽”,真是一份好报纸。我因此养成了读报写作的习惯。在这个角度上,英国对我的改变(塑造)最大。

想起埃尔加,就哼起《Salut d'Amour》,中文被译成《爱的礼赞》。这首曲子,我喜欢是因为其英国味道 – 深情,但不过于炽烈;高贵,但带着好时光已逝的一点惆怅。绚烂的玫瑰,但更是老式的感怀。在Youtube 上,我喜欢听这首协奏曲http://m.youtube.com/watch?v=BSv3iApK3DQ。 如果没有埃尔加,英国在古典音乐里就无地位。如同物理学家狄拉克在量子力学领域里一样,一个人,在英国不占优势的一个领域,打开一个局面。

最喜欢的埃尔加曲子是他的Nimrod。我听这首曲子,就想起英国的乡下,阴阴的天气,绿绿的的田野,走在路上某个绅士的脑子里翻江倒海,思潮汹涌,也许是我自己吧。YouTube的链接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P7I9Z3c-jI。

也许,我最喜欢的两个国家是英国和日本。他们有一些共同点,我也说不清楚。前面说的英国曲子的印象:“深情,但不过于炽烈;高贵,但带着好时光已逝的一点惆怅” 似乎也可以用到日本人身上吧,虽然,日本人走上世界舞台,也不过就是明治维新之后,但还是好象有些时过境迁的感觉。虽然不再是最辉煌的时光,但他们的干净,还是在昭示一种高贵。在香港的老街道,还是中国式的脏乱。我走在这样的街上,还是想,不能保持整洁,还是没有到达高贵的地步。在上海浦西的某些老街道上,我能看到一种高贵。在其它脏乱的路上,这种高贵就消失了。话又说回来,我爱香港,因为她既有中国,又有英国,...。

想起日本,也就想起那首日本歌《泪眼汪汪》。这实际上是首老歌,中文版本有,英文版本也有,头一句是:

古いアルバムめくり

这句话前面的两个字是中文,”古旧的“。

中间的四个字母是英文album 即”相簿/影集”的发音。

加上后面的日语动作词,意思是:翻着发黄的旧相片簿。

这句话里既有中文有英文。他们的文字就是这样的混合体。

这首歌,说是日本歌,我听着,有些像英格兰苏格兰民歌那种,就是慢慢叙说一种朴实的感情。

就这样哼着一首英国歌和一首日本歌登了山,也想到了一些高贵不高贵的事。不过想的更多的,还是投资策略的事。生命,就这样过去了一个难忘的一天。


201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