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神论和怀疑论者如何走向基督

很多基督徒通过直觉和感性的方式成为基督徒,其过程相对直接和容易,这很让人羡慕。按基督徒的说法,他们是得福了。

而我是那种怀疑了很久之后通过“逻辑思考”才信基督的,所以过程并不那么直接也不太容易。但我觉得这种较长的思考过程让我有比很多其他人更复杂的“理性”理解,从这个角度看,我自认也是有福的。我把我这一类信徒称为理性基督徒,而把前述的那些称为感性基督徒。

这样的称谓肯定不准确,也会遭致异议,因为被我说成感性的人认为自己很理性,而理性的人也会认为自己很感性。就连我自己,也经过非常关键的感性感知。但为了说明我这篇文章的主题,我需要用这两个称谓作为标识符号。

此外,说自己通过“逻辑思考”得到信仰会让无神论者不解或嘲笑,因为他们认为信仰全凭感性,理性与宗教只能越行越远。而另一方面,这也会让一些感性基督徒不解甚至反感,因为他们觉得以这样理性的方法认识基督和圣经不靠谱,甚至是异端。

但我觉得以理性的思考走过这个过程,能更好的理解怀疑论者和无神论者在走向耶稣路上所遇到的困难。而感性基督徒,我觉得,很难理解这些人的想法,因此也不太可能理解他们信基督的困难。与无神论和怀疑论者打交道时,感性基督徒有时会不耐烦,或无可适从,甚至把他们骂成异端和魔鬼。有些感性基督徒与怀疑论者和无神论者简直是水火不容。但天下事很有意思,水火不容的人通常会有某种共性。在这里,他们的共性主要是不能超越表象。我后面会说明这一点。


同样,理性基督徒对耶稣和圣经的基于“逻辑和理性”的理解,会让感性基督徒不太能接受。比如,我看到一个感性基督徒对理性基督徒探索的反应是:“我想你在深入研究以前,不要凭自己的感觉去随意发展传播自己的观念。有大害和大后果的。” 而他自己,凭自己的感性感觉去发展传播,则信心满满。

我对感性基督徒没有异议。即使觉得他们并没有想过我想过的问题,也认为他们是有福了。因为基督徒信仰并不一定要走理性之路。但上面这个说法我是不赞同的,至少基于两个原因:第一,上帝是万能的,不会让任何不对的观点造成“大害和大后果的”。所以,人有很多不同的观点不足为惧。第二,上帝鼓励人畅所欲言,只要不是罪恶,因为上帝一直按人的多样性,不同的理解程度给人适当的启示。不论什么观点,都是在寻找他的真理,在理解,他一定会高兴解答,正如马太福音7:7-11所说:“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给他蛇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

现在,我来说说有些感性基督徒与无神论者和怀疑论者的共性,即不能超越表象。这取决于他们对圣经的态度。

感性基督徒一般是所谓的圣经无误论者,对他们来说,圣经是一字不差的,是上帝的话。比如有个感性基督徒就这样说到,“如果一个基督徒不认为圣经是完全正确的,这个人就不是基督徒。不好意思,话说的重了点。我们可以讨论如何理解圣经上的话语,但是不应该质疑圣经的正确性. 这是我当年信主的原则。”

无神论者和怀疑论者正相反,他们一般不相信圣经的内容,至少关于创世纪和耶稣复活这部分内容。

所以,一个是全信,一个是几乎全不信。可以说是水火不容,但毕竟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是古典物理或者古典信息论的思路,或此或彼,或黑或白。

还有一部分基督徒认为圣经的有些内容是对的,有些是不对的。我们可以把他们成为圣经有误论者。

而我这个基督徒既不是圣经无误者也不是圣经有误者,只是表面上,我好像是圣经有误论者。我这个说法比较令人费解。我的观点,要看完我的解释才能明白,或者看完也不一定明白,因为这个事不是那么简单。

首先,让我们看看为什么怀疑论者或无神论者认为圣经里有些说法看上去不对,还有些事,看上去可以,但进一步想想也不对。比如,圣经里谈到,上帝与亚当经常一起散步,但夏娃亚当被蛇引诱之后,就躲开上帝了,上帝问,亚当哪去了?亚当不好意思地从树丛中出来说:上帝,你给我的女人让我吃了禁果,我发现自己赤身裸体,觉得很难为情。

这个圣经故事带来了一串问题:上帝为什么造禁果,为什么允许有蛇,为什么允许蛇去引诱夏娃吃禁果,为什么夏娃会受诱惑,为什么亚当会听从夏娃,这一切是不是上帝刻意安排的呢?如果是,那干嘛要如此苛责蛇和人,他们不过听从了上帝隐含的指引而已。如果不是上帝的安排,那就是上帝不曾预料的,可是这样的话,上帝还是万能的吗?上帝种下禁果树却不知蛇会来引诱,也不知人会受到引诱,这太不容易理解了!最后,我开玩笑地说,上帝赤身裸体吗?如果是,他难为情吗?如果不是,那么之前亚当夏娃看上帝穿着衣服与自己不同竟然视而不见,这样的人又有什么好,有什么智能呢?上帝与亚当散步到底谈的是什么有意义的事呢?

类似这样的问题,让怀疑论者和无神论者认为圣经这些内容看上去就不对头,或者,看上去对头,仔细想想又不对头。因此不愿接受圣经,更不能成为基督徒。

但是对有些人来说,只要坚持对这些事思考,渐渐地就会有更好的理解,直到有一天,他们会发现一个完全自洽的理解,我就是这样的一个:我了解到这些看似不对头的事情,本质上是可以对头的,是可以接受的,是可以正确的。这是因为,如果我们看到圣经有些事情不太可信,那只是表面的,是太简单太直接看问题的表现。是因为没有看到本质,而看到本质就会发现这些言语之后的寓意,即本质上的圣经的“正确性”。而这又是因为:一切正确的东西,落到纸面上,都不是原来本质本身具有的“完整的正确性”。

这个“不正确”到“正确”的转换,是具有某种禅意的,是量子多相性的,是一般人不太能理解的,但一旦理解了,就是顿悟,就可能立马归于基督。

我就顿悟到达了这种境界:即使圣经有些地方“直观看”“是有问题的”,但我可以接受地说“圣经就是正确的”。

因为我领悟到,如果我觉得有什么不对,实际上只是纸面上的不对。感性基督徒说圣经一字不差地无误,这在逻辑上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任何东西落到纸面上都不可能是全部。道可道非常道,就是这个意思。但反过来,这句话也告诉你,你认为不正确的圣经实际上是正确的,当然,这只是说圣经有可能正确,而不是说它一定正确。说它一定正确,还要经过进一步的思考,而最后的飞跃,就是信仰。人类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有些东西没有办法信,但圣经不然,它是越想越真实,越读越受益。这也是包括CS Lewis,Tolkien和我本人所顿悟得到的。

虽然理性基督徒这样的看法被感性基督徒说成不够虔诚,还在怀疑,还在寻找,还不是实打实的基督徒,但这是误解。理性基督徒的思考对于无神论者,尤其是无神论知识分子是“以其人之道 还治其人之身”,是预福音,是撒种前的松土;而对感性基督徒,是多一份确信和安稳。理性基督徒是连接感性基督徒和无神论者的桥梁,本质上是基督教信仰与“外部意识形态”交手的最前线,也是非常重要的护教工作。(注一)

任何信仰体系都如一个生命细胞,有核心信条,即基因染色体;外围推论包括生活准则,即细胞质,和防御城墙及对外交流,即细胞壁。理性基督徒和感性基督徒都会担任基督教信仰对外交流的工作,但对某些无神论者来说,需要理性基督徒才能胜任,因为他们更熟悉哲学和科学等工具,更能有效的对外沟通。同样,不论理性还是感性基督徒都要对抵御异教的入侵和破坏承担责任,但有些防卫工作,理性基督徒来做比较好,因为他们更有灵活性,而感性基督徒则比较僵硬。

也就是说,对理性怀疑论者或无神论者来说,理性基督徒更有说服力。比如,有些无神论者深信自己的理性,认为圣经不可信,于是通过哲学来给生命赋予意义。这些哲学,包括尼采的“上帝已死,所以要做超人”,加缪的“人生荒谬,但要爬山不止”,甚至包括黑格尔,费尔巴哈,马克思这些无神论。但了解这些哲学之后,就会发现,它们比宗教更需要信仰。上帝既然已死,哪里来的热情去做超人?西西弗每次把石头推到山顶,天神都要把石头推落山下,既如此,哪里来的坚韧继续努力?都需要信仰。

既然都需要信仰,无神论者又有什么理由批驳基督徒是信仰者,没有理性呢?而根据剃刀原则,基督教是最简洁的和自洽的,其它哲学理论更复杂,因此,基督教才最可能是正确的。

你有可能会问,为什么基督教是最简洁的?这个可以从多角度说明,其中一个就是,为什么物理规律是对称的,美的,逻辑自洽的,这是因为,上帝是万能的,也是公平的。如果不是对称,就会在众多不公平选取一个,因此不会是公平的。而对称只有一个,选择对称就是公平的,除非万不得已。这些思考,我在谈量子禅的时候写过很多。

另外一个无神论者常有的观点是,神是人创造的,因此宗教不真。还有人认为,神只能通过人来了解他,没有人,神就没有意义。理性基督徒认为,不论人在不在,神都在。但是人的作用,确实很关键,就像光在物理学中的特殊作用。通过光,我们可以了解微观量子结果,通过光,我们可以了解相对论。人就是了解上帝的“光”,必须通过人(光)来了解上帝。一方面,没有人,虽然上帝依然在那,但不被人的世界所知。就如没有光,宇宙也在,但人也无法了解物理。可是,光是宇宙大自然的一部分,没有光,也没有大自然。谈没有光的宇宙没有意义。同样,人是宇宙精神的关键,没有人这样的高级生物,也没有低级生物。上帝造了天地之后,马上造了人,人与宇宙也分不开。谈论没有人这样高级生物的宇宙也无意义。因此,不是人创造了神,而是神创造了自然,包括人,也包括人能感知,能了解神的存在。

按照这个比喻,我们可以说耶稣是激光,他是纯粹的,具有完整的人的特征,甚至在圣经上我们还可以看到他的犹疑,悲痛,同时,他又是三位一体,实际上与上帝一样万能。这似乎矛盾,但实际上,耶稣能够表现出有限是有目的的,那就是,因为他,有限的人能够得以接近无限的上帝。耶稣是有限到无限的桥梁。这里的描述,比尼采的超人和加缪的西西弗更简洁和丰富。有人说,哲学家给人火把,照亮黑暗中的路,但耶稣基督本身就是火把,就是光源。

通过这样的想法,理性基督徒希望可以帮助怀疑论者和无神论者透过表面看实质,这样就可以了解到他们所看到的圣经有误,实际上是无限完美在被以有限的语言在有限的纸面上写出来的有限表现。但上帝、耶稣和圣经本身是无限的,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