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泽谕吉《脱亚论》在日本的研究

关于福泽谕吉对清国和朝鲜的观点研究,二战后是由远山茂树(1951)和服部之縂(1952)开始的。然而,到现在为止,被认为是研究基准的也经常被引用的是丸山真男(1952)。丸山认为福泽谕吉对中国和朝鲜的观点有三个阶段的变化。第一阶段一直到1870年代,这时他寻求与亚洲国家一起“团结战斗”来“确保共同独立”,第二阶段是在1780年代,这时他推销用日本的武力来实现现代化以应对欧美的入侵。第三阶段就是1890年代,这时他已经开始积极倡导对亚洲的“侵略”以阻止列强对“中国的分割”。

因此,当从宏观角度来看“西方与中国”时,他给日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由于比西方国家更弱的国家代表其文明的失败,日本不应该重蹈覆辙”。这里展示了他的“脱亚”观点。而当从微观的角度来看“清国对日本”时,他认为“清国作为一个大国对日本构成威胁,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国力”。而说到“日本对于朝鲜”,就代表了文明的成功,所以必须领导朝鲜的国家政治。由此得出的结论是,福泽谕吉关注的是讨论的对象,因此有差异,而不是随时间观点发生的变化。近年来,坂野的理论得到了许多研究者的支持。坂野的理论说明福泽对中国和朝鲜的观点有“温差”,理论家们认为这个看法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