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新任交通部长说到GCZY 思想家葛兰西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任命的交通部长叫“皮特不塌阶级”(Pete Buttigieg),此人之前被传是驻中国大使候选人,因为他是同性恋,微信里遂有他的抖音视频传播,里面他向大家介绍他2018年结婚的丈夫格雷斯曼。本人对同性恋者完全没有歧视,稍微有点好奇而已。如果这样说不够政治正确,我可以假装不好奇。


皮特前两年出来竞选总统,我因为关注华裔候选人杨安泽,对他有些关注。他给我的印象是个能言善辩履历靓丽的精英,但说话空无一物,唯一的口号就是团结。团结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比如在家里两口子过日子,大家都说和为贵,但是听谁的,是个大学问。人们常说,要听老婆的,这是笑谈,但也许是人们长期实践的发现。对于民主党说的话,我一向认为是扯淡:博爱的后面是仇恨,平等的后面是等级,民主的后面是集中,团结的后面是强迫,援助弱者的后面是放任自流,百花齐放的后面是掐断喉咙。


但是这个国家还是注重长相和出身的。此人虽是白人,但是同性恋的身份让他仿佛从白天鹅变成丑小鸭,符合了民主党的潮流和条件,而且年纪轻轻,前途无量,是民主党大佬初期青睐的对象,经费足足,在依阿华州初选竟然拔得头筹。只是后来因为拜登胜选几率更大在超级星期二后脱颖而出,他才退出。


“皮特不塌阶级”的老爹叫“约瑟不塌阶级”(Joseph Buttigieg)。要说皮特是精英,哈佛毕业牛津学者,可能要拜老爹基因好。约瑟是美国著名的私立天主教大学圣母大学(Notre Dame )的冠名教授,著作等身。他是马耳他裔的意大利人,在英国读了博士来美国,也算是移民成功典范。但是这个马耳他在南欧,所以他长得有点黑。皮特在自传中提到他受过歧视。但强调他这个黑,我觉得主要是要与黑人凑近乎。也许是像另外一个候选人伊丽莎白华伦那样,非要强调自己有十六分之一印第安人血统。


约瑟在二零一九年一月去世,那时儿子已经开始竞选,移民的儿子能做到这样,他说死而无憾了。我猜他的想到的是,美国是个给人机会的伟大国家,希望是这样。但也许是其它原因,谁知道呢。


约瑟的学术成就,主要是翻译意大利思想家和活动家安东尼奥葛兰西(Antonio Gramsci)的作品,并创建了国际葛兰西研究会,也撰写或编辑了好多与葛兰西理论有关的书籍。


这个葛兰西是谁呢?他生于1891年一月死于1937年四月,是意大利GCD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也是国际GCZY伟大的思想家,他的理论极大的丰富了Marx和Lenin 主义。在我看来,不仅补充了他们的不足,而且影响深远,完全可以与他们并列。


为什么呢?Marx的理论基本上是从经济上入手,什么剩余价值,劳动时间,超额利润等等,这些经济上的研究,让 Marx认为,经济到一定阶段,资本主义必然灭亡。而 Lenin主义呢,主要是革命,用武力夺取政权。但是,Marx和Lenin主义那时除了在苏联成功之外,成效不大,尤其是在英美这样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更不曾奏效。


葛兰西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怎么才能帮着那些在先进资本主义国家的劳苦大众走向反抗、脱离苦海呢?他有了很好的想法,但那时意大利的墨索里尼法西斯政府在台上,把葛兰西送入监狱,甚至说,让这个家伙的大脑二十年不能工作。


葛兰西的大脑确实极有力量,他在监狱里或保释外出期间写了三十二本日记,也就是约瑟不塌阶级翻译的三大卷《狱中札记》。


葛兰西发现,要推翻资本主义社会,不能仅仅靠宣扬剩余价值理论,也不见得能用武力推翻,要下功夫的是在文化上攻城略地。他发现,这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都有很强大的文化传统牢牢地控制着社会。他认为,一个社会里有两套重要的结构,一个是政府,就是 Marx说的上层建筑,还有另外一个, Marx说的是经济基础,葛兰西说的是公民社会。公民社会指的主要就是文化,包括宗教、信条、习惯等等,这些东西不打乱,GCZY就不能推翻资本主义。所以,他提出的办法就是,不必要先提倡GCZY理想,而是要努力摧毁他们的文化,只有在文化上形成“文化霸权”,才能实现GCZY大业。比如美国的1776年立国精神和自由思想,牢牢地控制着美国社会,无产阶级革命要想成功,就必须先动摇和摧毁这种信念。再比如基督教,这也是资本主义赖以生存的基础。只有摧毁这些资本主义的文化霸权,建立起一个新的文化霸权,革命才能成功。那么怎么才能做到呢?


他认为要把几个方法一起拿来用,就像对艾滋病的鸡尾酒治疗一样。其一,就是团结一切在不同方面的受害者,包括同性恋,变性者、受歧视者、女性,黑人等等,答应给他们所有能承诺的承诺;第二,培养自己的文化传播人,先是把所有学校变成公立,让教会和私立学校边缘化,并用不科学不先进来将它们污名化,然后在公立学校统一思想;第三,强调集体思维,消灭个人思维,因为文化是个集体现象。但提倡集体主义会受到反抗,所以要变通,提倡基于集体主义的个人主义,也就是说,每个人说的都差不多,用政治正确来规范;第四点:提倡“批判理论”(Critical Theory),怀疑一切,批判一切。从小孩子开始就告诉他们没有什么是永远正确的,一切都可以有新眼光新理论来代替。批判是现代学生必备的能力。“Critical Theory” 是打破资本主义文化最好的武器,因为听起来非常有自主性和现代性。


葛兰西的理论现在看来是影响深远的,但一直没有在意大利之外的人知道,直到一九五七年才有了英文部分内容出现。约瑟不塌阶级于是把毕生的精力放在弘扬光大葛兰西思想上。因为他的努力,法西斯试图埋葬的葛兰西思想得以流传。他深情地写到:葛兰西无私的把生命献给了社会主义理想,毫不动摇地为受压迫人民的事业奋斗,为他亲手创立的意大利 GCD提供了巨大的能量,对法西斯独裁以生命来蔑视,是反法西斯的烈士。


约瑟不塌阶级深得葛兰西的精髓,除了《狱中札记》之外,他按照“Critical Theory” 撰写和编辑了很多著作,包括,《批判无边界:后现代批判理论的方向和流派》,《欧洲基督民主:历史中的批判研究》等等。


圣母大学这样一个天主教大学,就这样一直丰厚地养育着这样一个 GCZY的崇拜者,就如我说过的,自由主义者并不是真正自由捍卫者,他们利用自由消灭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