仆人领袖

这两天我又得到一个对我来说是新的启示,对别人不一定是新的哦,这是因为我以前没有想到过。这个启示是这样:基督徒总是说求神恩赐,得神喜悦,好像神在那里不做什么,只看着人类求他,愿意的话给我们一些恩典。但实际上,神也一直在服务着人类。

正如任何想法都不是偶然的,忽然发生的,这个想法在我也不是突然想到的,而是很久以前就有了这么一颗种子,只是这几天忽然和神及耶稣基督联系起来。这颗种子是这样,多年以前读过一本书,其中谈到仆人领导,servant leadership。这种领导哲学旨在于服务中体现领导作用,而不是通常的,下级服务上级,上级领导下级模式。

当然,我觉得一切事情都具有多相性,至少二象性,一个组织内部这两方面都重要。说领导服务群众指的是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不是给群众端水打饭。说神是仆人也不是说每天把神叫来叫去,满足我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而是说神一直在给我们服务,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我觉得最大的帮助当然就是让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作为从有限到无限的桥梁,是“真理、道路、生命,若不借着他,就不能回到父”。我说神是仆人servant,怕有些人会觉得不敬,但有教友指出:耶稣就是以奴仆的身份来服侍人类的。

让我们看看圣经中的片段:

《腓立比书》2章5-11节

  2:5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2:6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与上帝同等为强夺的,2:7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2:8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2:9所以上帝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2:10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2:11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上帝。

我也把仆人领袖这个领导学的内容介绍如下:

仆人式领导是一种领导哲学,其中领导者的目标是服务。这与传统领导不同,传统领导的主要关注点是公司或组织的繁荣。仆人式领导者分享权力,将员工的需求放在首位,并帮助人们尽可能地发展和表现。与其让人们为领导者服务,不如让领导者为人民服务。正如其创始人罗伯特·格林利夫 (Robert K. Greenleaf) 所说,仆人式领导者应该关注“那些被服务的人会成长为人吗?他们在被服务时是否变得更健康、更聪明、更自由、更自主,更有可能成为仆人?”

Robert K. Greenleaf 在 1970 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作为领导者的仆人》中首次普及了“仆人式领导”一词。在这篇文章中,格林利夫解释了他如何以及为什么提出仆人式领导的想法,并定义了一个仆人领袖。在将这个想法付诸实践之前,Greenleaf 对这个想法进行了广泛的思考。格林利夫仆人式领导中心首席执行官拉里·斯皮尔斯(Larry Spear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格林利夫将他对黑塞 1932 年的著作《东方之旅》的阅读归功于他在 1970 年的文章《作为领导者的仆人》中创造了‘仆人领袖’一词的个人灵感来源。”

在《东游记》中,主角利奥和其他所有的仆人一样是一个仆人,直到有一天利奥消失了。当仆人们意识到没有 Leo 的情况就不一样时,他们意识到 Leo 不仅仅是一个仆人——他实际上是他们的领导者。仆人式领导者应该具备一些公认的领导特质:同理心、倾听、治愈、意识、说服、概念化、远见、管理、致力于人的成长和建设社区。

介绍了仆人领袖的概念,我们还是要注意这只能是领袖特质的一个方面。具体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理想情况下,一个领袖最希望得到的就是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他们发挥出自己的能力。甚至,连带兵打仗的将军都可以找出来。但我一再强调的就是人的有限性,也就是基督徒一贯强调的人是有罪的,因此,把人理想化就会犯理想化错误。这意味着,第一,你无论怎样调动,都不一定给每个岗位都找到合适的人,因此,需要你对这种状况有对策,这是领导者的工作,或者,要你亲力而为。第二,员工不都是完人,有些就是需要权威,只服务无权威的领导并不能得到期望的效果。话说回来,领路也是最大的服务,所以,仆人领袖确实可以包括一切。普鲁士(1740-1786 年在位)独裁开明的专制主义国王弗雷德里克二世(“大帝”)把自己描绘成“国家的第一个仆人”。从他开始,很多领袖都自称是人民的仆人,大多数是说着好听,但反过来,真正令人称道的领袖,也不可能不服务人民、服务员工。

这些启发,很多人都可以从生活中得到。但是基督徒得天独厚,可以在基督身上,在圣经里,在教友的讨论当中,在与神的祈祷之中,得到答案。因此,我们感谢神给我们的灵感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