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理想和准则

导言


三十年前,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听到一位基督徒这样说:“不论在工作中还是在休闲中,不论是在痛苦中还是在幸福中,在生活里的方方面面,都让自己闪耀着理想和准则的光芒。经常检查自己是否遵守这些准则,决定了我们在生活的道路上是成功还是失败,也决定了我们是否能成就我们存在的神圣目的“。

我来自一个理想口号满天飞的国度,所有对谈理想有天然的防范。但这句话还是有所不同,让我记住了并偶尔记起。这是因为它并没有说这个理想是什么,我可以按照我自己的体会去理解。其次它提到神圣的目的,虽然有点像我从前听到的神圣使命云云,但这里的神圣是有具体意义的,因为他是基督徒,所以“神圣”跟神有关系,而不是我从前听到的无神论者所说的神圣使命,他们说的神圣只是个形容词而已。

我之所以记住了这句话,大概还因为这话里的励志意味吧。我虽然不信神,但从一个贫穷的国度来,还是暗暗下决心要在一个富裕的国度里创造一个不同的人生。那时我并没有成为基督徒,我也不觉得我后来常常检查自己遵守什么准则,而且我做过的很多事,也谈不上是好是善。但是偶尔这句话会出现在我脑海,这样说来,也是有益的吧,也许,如果没有记住这句话的话,我会做更多不好的事呢。这样想来,我虽然不知自己在生活的道路上是成功还是失败,至少没有太失败。

三十年后我终于想通了可以成为基督徒,虽然我对上帝的认识会引起争论,对耶稣的理解也有很大成分是我自己的,我与神的关系也是自己的方式,牧师的话我常常不敢苟同。但是我还是个基督徒,而且自认是个虔诚的真的基督徒。我能感受到神对我的“偏爱”,他让我思如泉涌,让我有传道的心,让我能感受到他深厚的力量,让我对科学规律和社会运行规律这些他定的规律有浓厚的兴趣,当然也在我的生活的道路上经常拉拉我,让我多做好事少做坏事。

失败有各种各样的含义,包括事业上,家庭上,精神上。没有财富的觉得在获取财富上失败,没有温暖家庭的觉得在家庭上失败,没有把子女培养好的话觉得是教育失败,什么都有的也可能觉得一切都无意义,因而觉得人生失败。

没有人愿意在生活的道路上失败,但很显然失败的例子很多。有些是天时地利人和不随己意,有些确实是自己修炼不够,但更可能的是,不知道或者不遵守一些关键的理想和准则,因此首先要了解它们。

但可以说,不了解或不遵守这些理想和准则,不论在中国还是美国,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不论是平民还是总统,世界上任何一个人,最后都是失败。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国家从富裕走向贫穷,用不上多少年,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发达国家的领导人,做得还不错,但因一些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被赶下台,也看见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领导人,在人民的抗议声中仓皇出逃,我们还看到一些国家,人民丧失了基本的道德心,老无所养,病无所医。这些都是自食其果,因为牵涉到的人都在某一方面违背理想和准则。比如,一个国家的人民如果只信奉厚黑学,诚实的人被欺负,善良的人被看成懦弱,守法的人被看成是迂腐,基督徒信神遵守神的戒律被认为是傻瓜,精神上有问题,那么这个国家最后只能是一个尔虞我诈无法正常生活的国家。在美国,一直以来也有这样的堕落趋势:”政治没有原则,财富不经工作,享乐没有良知,知识没有品德,商业没有道德,科学没有人性,宗教没有奉献。“

圣经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内容,让我们了解有什么样的理想和准则去遵守,去规范自己走向成功避免失败。这些内容,其实和古往今来人们信奉的道德原则没有太大的区别。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耶稣的”爱邻如己“很相似,但是前者是靠自愿,后者是“神圣使命”,也许,在神的注视下人才能更加遵守这些规范吧!而圣经里这样的教诲,或者智慧非常丰富。做好事从自己开始,基督徒应该首先自己督促自己了解并遵守这样的理想和准则。

孔子的教诲我们从前在学校里学,但之后并没有人再去约束。基督徒不同,他们要经常阅读圣经,每读一次都会看到耶稣的话:“爱你的邻居就像爱你自己一样”。还有很多其它理想和准则要遵守,因此比孔子的话更有约束力。非基督徒,看到社会江河日下,也可以看看基督徒是怎样为这个世界更好所做的努力吧。

当然,一切都靠良知。不论是不是基督徒,不论是哪个派别,都会为了自己的利益把这些理想和准则推到一边。但事实上,理想和准则永远和利益是等同的。你认为他们阻碍你的利益,一定是你看不见其中的关系和后果,你的利益也因此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一定会受损。

所以,我开始翻译整理写作这个“基督徒的理想和准则”。为什么说是翻译整理呢,因为大都是来自英文里这方面的文字,我是一边读,一边按自己的思路自己的人生经验组织而已。

这些理想和准则可以包括:

善意

机会

决意

信念

谦卑

勇气

纯净

敬畏

诚意

节制

平衡

正直

审美

真理

沉静

冒险

祈祷

自尊

信念

坚韧

悔改

感恩

喜悦

爱心

爱家

爱邻

爱友

幸福

丰实

和平

公平

怜悯

平等

大度

自由

忠诚

容忍

进步

宽恕

信任

敬神

坚定

牺牲

永生


好了,我们就按照这个顺序来一一讲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