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理想和准则:善意

基督徒经常谈到在伊甸园里,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受到撒旦的引诱偷吃了智慧果,因此受到惩罚来到人世。人类没有遵守上帝的教诲,犯了罪,即有了原罪,失去了永生,来到了尘世。因此有生老病死、痛苦悲伤。因此有耶稣基督要来为人类赎罪,让人有机会回到上帝身边,重获永生。

这些都是圣经告诉我们的,因此基督徒是接受的。但我们还是要了解上帝是爱我们的,除了伊甸故事里让人类自省原罪的用意,更要理解上帝的本意就是让我们来尘世走一趟,给我们一个自由意志,让我们自己做出选择,是行善还是行恶。

上帝给我们这个自由选择的权利,代表了他的善意。同时,他也给了我们能够增进智慧和能力的生命,这也代表了他的善意。他为了让我们能体会生命的价值,让我们有一个有限的生命,包括有限的能力、有限的身体、有限的资源、有限的感情、这些有限虽然是不完美的,但如果没有这种种有限,我们就如被惯坏了的孩子,认为一切理所当然,并不珍惜生命,也不珍惜自由。因此我认为这些有限的赠予也是他的善意。

同时,他看到亚当孤独,就造了夏娃。这既是比喻吗?还是真实的?我想都有。比喻指的是他看到每个有限的灵魂都是孤独的,因此,他给了我们亲情和爱情的可能性和能力。亚当在先还是夏娃在先并不重要。不过有的基督徒认为这是上帝给人设定的一种传统秩序,因为一家不能二主,从而保持家庭的和睦,这有些道理。另外一些人认为这是重男轻女,我觉得也没问题。当你知道事物的多相性的时候,就会容易接受这种种可能性,它们都有某种正确的意义在里面,但也会引出不合理的部分,这是因为语言很多时候是单相的。“不可说,一说就破”。

写《伟大的盖茨比》的作家菲茨杰拉德曾说:检验一流智力的标准,就是头脑中能同时存在两种相反的想法但仍保持行动能力。我们必须训练自己这种集多相于大脑,但仍能敏捷行动的能力。我们的上帝就是万维多相全能的上帝。

我们的生命是上帝给我们最大的礼物,没有人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不仅人如此,动物如此,植物也如此。太阳升上来,向日葵就把头转过去进行光合作用让自己生存下去。小草从石缝里钻出来,坚强的活下去。我们爱生命,生命是上帝最大的善意。

上帝不仅给我们生命,也给我们生命中一切宝贵的东西。这是他对人类的善意。这其中还有一个特殊的善意,就是让我们彼此之间也有善意。我们享受亲情和爱情,动物和植物也一样,我们看到动物成群结队,小鸟结伴飞行,山风吹着山林,大树集体抵挡暴风,也保护土壤上的植被,甚至无机物。这也与上帝的其它特性有关,第一,上帝包含一切,一切都是他的一部分,或者说,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第二,因为量子纠缠或其它我们不知道的特性,所有的事物都是相关联的。比如,当我们看到女人被暴徒毒打发出惨叫的时候,心就会痛,这就是纠缠,是人互相之间的善意。

二十世纪著名的人道主义思想家和行动家,基督徒,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阿尔伯特史怀哲曾经这样说:“真正的哲学必须由全面而直接的知晓这样一个事实开始,那就是,我是想要活下去的生命,与许多也想活下去的生命一起存活。” 因此我们要尊重每一个生命,尊重个人与宇宙的精神关系。他的信条就是以尊重生命("Ehrfurcht vor dem Leben" ,“Reverence for Life”)为基础。我认为,这也是美国独立宣言中所说的不言而喻的真理。之所以我们要不断的说,从不同人的嘴里用不同的方式说,就是因为很多人是瞎子,还有很多人是故意犯罪。有人说理想和准则束缚人,也达不到,而且人不是有限的吗?我说,可能达不到,但经常的自省,有些人会掌握一些底线,包括我自己。多一个有底线的,就少一个可能的无赖恶棍。

上帝对人的善意,还包括上帝派耶稣基督来拯救人类,作为从有限到无限的桥梁这个事情,还包括耶稣为人赎罪上绞刑架的善意。因为上帝包括一切,控制一切,因此整个自然也是一个整体,整体的部分之间应该有天然的善意,这就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善意。最后当然还有人类对上帝造物主的善意。

无神论者否认造物主的存在,就无法从根本上建立这种善意。他们对人的善意,是可有可无的,因此人类社会会建立全无善意的社会。他们唱“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但还是靠什么人,于是跪在强权的统治之下。他们对自然的善意也是可有可无的,反正都是随机产生的嘛。当然,他们大多数也是有善意的,有些是非常有善意的,对人对自然都是这样,只是他们不知道,他们和大自然和其他人的这种善意,是因为造物主创造一切的善意。

路加福音第二章里这样说:14. "荣耀归于神,在地上平安,人与人之间有善意"。

这里就谈到各方的善意。我看有些中文圣经版本翻译把善意省掉了,只有前两句,这非常遗憾。这里的“人与人之间有”几个字也是不准确的,我觉得这里主要是指上帝对人的善意,当然也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善意。

之所以把“善意”作为基督徒理想和准则的第一讲,是因为不认识到上帝的善意和他给我们的人和人、人和自然之间的善意,别的就不必说了。我们感谢上帝的善意,其实也是为了我们自己。上帝是大能的,应该不需要我们的夸奖。我们的夸奖是为了让我们记住有善意是一切的前提。一旦我们不再夸耀上帝的善意,我们就会忘记上帝给我们的善意,我们就会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能体会他人的生命和基本权利,也不能体会大自然的疼痛。因此耶稣基督在马太福音中与人有这样的对话(马太福音22):

36 夫子,律法上的诫命 , 那一条是最大的呢 ?

37 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

38 这是第一个也是伟大的诫命。

39 其次就是:'你应该爱你的邻居如你自己。'

40 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

感谢上帝给我们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