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傾聽”市場的周期

有段時間我向同事張大師學推手。學著學著我有了“頓悟”,覺得投資就應該像是推手,一方面要站穩,把風險管控好,一方面要抓住時機,贏得好回報。

空手是抵擋不住刀槍的,所以推手就只是一種娛樂性的健身運動。但推手這項運動中所蘊含的古老智慧卻是在所有與對手交鋒中都管用的,比如兩軍相對,即使是用砲火進行陣地攻防戰,實質上也是推手。如今的貿易戰,怎樣交鋒,究其實質,也是在推手。

推手這個遊戲在投資上給我的啟發,讓我形成了自己的投資理念。

之前已經談過許多,我尤其強調“聽勁”,即培養自己周身對對手和環境的感覺靈敏度,提高感知對方意圖的能力。在投資上,就是要培養自己了解市場的能力,更好地“傾聽”市場。

可是市場的特徵有很多,聽市場什麼呢?最重要的就是傾聽市場的周期。這就像推手中的對手,由於重心的關係,他有進攻,也有回撤,形成某種週期。你如果對他的進退趨勢毫無了解,毫無準備,毫無對策,那肯定是贏不了,或者輸掉。

為什麼要特殊強調週期呢?因為周期是市場最明顯的也是可以利用必須利用的一個要素。其它的東西,比如投資者某種超人的預測能力,或者內線消息,很難系統性地說明。而高深的定量方法,也不是一言兩語能說清。

那麼,為什麼要利用周期呢?

一般來說,投資面對的是未來的不確定性。而了解市場週期,為的就是減少未來的不確定性或者給未來的不確定性更好的概率描述。有些事件,尤其是對投資可能造成重大影響的事情,即使我們不能確定它們明天是否會發生,但可以掌握它們在幾個星期或者幾個月是否發生的可能性。知道了這些概率,我們就可以提早做出準備,調整倉位,避免重大損失,或等待重大利好。

有些策略,如高頻投資,頻率高的好像可以不顧週期,但其實,在某些市場情況下,這些策略也會失靈,因此也會受到週期的影響。另外一種理論,強調長期持有,也就是完全忽略週期性。這種理論家給出一些數據,說從很久以前的某一年到今天,如果你從來沒把錢進進出出,那回報率非常高。可誰會等那麼長時間呢?而且,如果你看市場的變化,通常都是很好的表現忽然“毀於一旦”,而那些時刻,即急劇惡化的市場通常都有原因,是周期所致。如果能傾聽周期,利用周期,就可以避免這些時刻,投資的成果就會“事半功倍”。

因此在投資上,“傾聽”市場週期非常重要。

週期是個忠實的好朋友,不會不來。馬克吐溫曾經說過:“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but It Often Rhymes”。這是因為周期是由某種機製造成的,這個機制,有經濟的原因,政府的原因,某些機構如聯儲的原因,還有投資者心理的原因。由於這些原因不是機械的原因,這個週期也不像鐘錶那樣準確,但還是像老式鐘錶裡的彈簧,張力在不斷積累,遲早需要釋放。如果我們仔細感覺那張力,就會預知周期的到來。當然,政府和聯儲這樣的機構也在傾聽這種週期,他們會因此做各種事來干擾,減輕或者事與願違加重這些張力,使得周期的規律變化,但是消滅不掉週期。

有些人會說,如果所有人都傾聽周期,會有什麼結果呢?是加速還是延緩週期?都有可能。但我的經驗是,按照80/20法則,一般來說,80%的人會不願意或不會傾聽周期,在另外的20%會傾聽周期的人裡,80%不會做正確的事,因此,只有剩下的4%才會相對完美地利用周期,在浪濤中愜意的衝浪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