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行麦理浩山路

今天港选举日,我没有选举权,就去爬山吧!

之前我总是爬太平山,图的是方便,周末想起来就可以过去,爬山之前或之后在半山找点什么好吃的,很惬意。之前在东涌爬过一次凤凰山,那可不是一般的爬山,上去要两三个小时,对我来说接近专业爬山,就再没有去过。

但是九龙半岛北端连绵的山脉,在远处横卧着,似乎召唤了我很久,于是今天一早就坐上电车,直奔这里。路过久违的旺角,好多人在为选举而聚集着。虽无暴力,但有些十字路口的街灯坏掉,车辆只能自行小心让行,据说政府也不急于修复。

汽车稍稍离开九龙市区,就是完全不同的天地。青山绿树安静代替了嘈杂。香港的冬天,如同北方的初秋,温暖的恰到好处,阳光也很正点,可谓最美的时节。

半山腰向下看去,那是我生活的城市,最近有些雾霾。山上不少石板路,似乎还有雨天水流冲刷的痕迹。

都市里的树木与蓝天,实为难得。空气呼吸进来非常清新,甚至可以说是甘甜,原来氧气也是有它的味道的。

树干上的尖刺,我想是在它们还小时,为了成长,神赐的武器。如今还有一定的力量,但是应该不再重要。

在住处街区遥望的山峦上的水塔,终于就在眼前了。生命中很多事情,曾经很远很远,然后到过了,就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但只是自己记忆的一部分。下了山,那山和树还在一起,但我已经和它们分离了。我想念那些树,想念它们自己特殊的样子,特殊的生命力。

我也想念这座山,于是回目远眺,这就是我刚上去过的山峦啊。


又回到我生活的城市,还是很可亲,虽然最近有些雾霾。

我走的只是麦理浩山路的一小段。这可是全球二十条最佳行山径之一呢。其它部分还没到,来日再攀,不过,我先说一下这个麦理浩山路:

麦理浩径(英语:MacLehose Trail)是香港最早启用的一条长途远足径,于1979年10月26日启用,以时任香港总督麦理浩命名,并且由其本人及时任渔农处(现渔农自然护理署)处长李国士主持剪彩开幕。麦理浩径是香港最长的远足径,全长100公里,共分10段。麦理浩径共有200支标距柱,约每500米一支。整体呈东西走向,起始于西贡北潭涌(大网仔路及北潭路路口,该路口设有本径起点标志),贯穿了西贡东、西贡西、马鞍山、狮子山、金山、城门、大帽山及大榄等多个郊野公园,以屯门为终点(横过青山公路及杯渡路路口的轻铁桥下)。大部分路径都是依山势而建,沿途景色多变,可尽览高山、海湾、水塘等景致。

2016年5月3日,国家地理频道邀得二十位行山爱好者,严选全球最佳行山径“梦想之路”,受访者包括越野跑手、集团总裁和作家等,麦理浩径获评为全球二十条最佳行山径之一。

麦理浩是什么人呢?

伯克的麦理浩男爵(英语:Crawford Murray MacLehose, Baron MacLehose of Beoch,1917年10月16日-2000年5月27日),英国资深外交官及殖民地官员,1971年至1982年出任第25任香港总督,他的任期前后长达10年半,先后获四度续任,是香港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港督。

外交官出身的麦理浩虽然缺少殖民地的行政管理经验,但没有殖民地包袱的他,反而被普遍认为是历史上最杰出和最受市民爱戴的港督之一,舆论更以“麦理浩时代”(MacLehose Years)形容他在任港督的日子。麦理浩任内推动大刀阔斧的改革,使香港的社会面貌出现深刻的改变。他的改革涉及房屋、廉政、教育、医疗、福利、基础建设、交通、经济和社会各个范畴,十年建屋计划、开发新市镇、创立廉政公署、九年免费教育、设立郊野公园、兴建地下铁路和地方行政改革等重要的政策和建设,纷纷在他任内推出。这些政策不单直接改善市民的生活水平,还进一步为殖民地政府在市民心目中创建起正面形象,同时也增强了香港人对香港的归属感。

麦理浩见证了香港的经济起飞,任内经济增长之强劲为开端口以来所未有。在他的协助下,香港由原本以轻工业为主导,逐步转型以电子工业、金融业和商业为重心,一跃而成“亚洲四小龙”之一,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日后成为亚洲国际金融中心及国际大都会,奠定重要基石。此外,财政司夏鼎基爵士在麦理浩任内提出的“积极不干预主义”,也成为港府的理财哲学、以及麦理浩在施政上的依归。

不过,外界也有意见批评麦理浩始终未能完全解决房屋不足、大学学位不足、教育质量参差、贫富不均和交通挤塞等核心问题,不少舆论也认为他未能快速应对任内接二连三的社会运动;至于在处理中国大陆非法入境者及越南难民来港的问题上,也引起不少争论。

在中港关系方面,麦理浩改善了双方自六七暴动以来的关系,他在1979年应邀访问北京等地,成为二战后首位官式访问中国的港督。访华期间,他会见了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席间得悉邓小平坚决要在1997年或之前收回香港,结果这次会面为后来的香港前途谈判揭开序幕。麦理浩返港后担心引起恐慌,只字不提邓小平坚持收回香港的言论,只引述邓小平“叫香港投资者放心”,但为免触动中方神经,他放弃原拟推动民主政制改革的计划。

麦理浩未及香港前途谈判召开,便先行卸任港督,但他卸任返英后,继续透过上议院议员的身份参与香港事务。他在晚年参与制定“居英权计划”,又多次批评末任港督彭定康为立法局引入的民主改革。在1997年,年近80岁的麦理浩特意返回香港,在6月30日晚出席香港主权交接仪式;纵使英政府杯葛在7月1日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别行政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但他仍坚持出席。

麦理浩对香港的贡献深受各方肯定,他除了多次获英廷授勋外,更在1982年获封为终身贵族,而香港的麦理浩径和麦理浩夫人度假村,也是为了纪念他的贡献而以他命名。


2019.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