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里黑船两个世纪后的离去

马休·卡尔布莱斯·佩里(Matthew Calbraith Perry,1794年4月10日-1858年3月4日),或称为培里,美国海军将领,因率领黑船打开锁国时期的日本国门而闻名于世。

1852年3月,佩里就任美国东印度舰队的司令官,被授予“日本开国”的指令(但是禁止开炮)。同年11月带着米勒德·菲尔莫尔总统的亲笔信函从维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港出航。以巡防舰密西西比号为旗舰,带领其他三条船舰经由加那利群岛→开普敦→新加坡→香港→琉球→小笠原群岛。最后于1853年7月8日(嘉永6年六月三日)下午5点于浦贺(今神奈川县横须贺市)入港。停泊在1.5英里外的海面上。

时值夏天,所以大海上还有些日本渔船。他们看到这四艘巨大的配备了众多巨炮的黑色铁船出现,急忙跑回去报告幕府衙门。按照当时日本的规矩,外国人进日本,只能在长崎,因此衙门要求佩里的船队转去长崎,但佩里的船队不接受。双方就来来回回“去长崎”“办不到”这样交涉了好几天。

最后佩里的代表说:“如果非要让我们去长崎,那没办法,我们只能直接驶进江户湾登陆,直接把国书交给幕府将军。”

接下来,他们说的理由请大家多加注意。

他们说:“在现代的世界,国与国之间不再封闭门户,而是相互开放,进行交易通商。这才是大趋势。认为这个趋势与本国无关,一直维持封闭门户,简直是违背天理。如果一定要拒绝这个大趋势,对不起,我们将用大炮的威力敲开你的国门,让全世界都知道你们犯下了违背天理之罪。”

这样的霸道语言,我确实不能理解,首先,人家关自己的门户,不跟你通商,并没有伤害你。怎么就成了违背天理了呢?相反,你用武力敲开我的家门,反倒有理了,要告诉全世界我犯了天理。这简直是不讲天理了。

我们亚洲人,应该是很难理解这种强盗逻辑。不管怎么样,武力还是抵挡不住的,7月14日(同年六月九日)幕府同意了他们的要求,从久里滨(今神奈川县横须贺市)护卫佩里一行上陆,佩里转交美国总统的亲笔信给户田氏荣及井户弘道。佩里并没有和幕府具体作开国协议,仅有提出开国的要求,在测量几天海湾后,幕府表示希望能给予考虑时间,到明年再给予回答,接下来因为粮食等原因,舰队离开在琉球靠港。

1854年佩里再访日本,3月31日强迫幕府签订《日美和亲条约》。

类似的但更加悲壮的事件当然也发生在清朝和英国之间。

我这里要强调的是欧美国家千方百计要通航通商,也确实做到了。日本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才被中国超越。而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也是尼克松,卡特,克林顿总统等的积极促成之下做到的,只不过这次不是用黑船和枪炮,而是用比较优势和全球化的理论。

既然这么想通商,那脱钩就是有违天理了。

也许他们意识到,碰到强手了,通航通商只有输掉,不脱也不行了。

这已是黑船访日之后的第一百六十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