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登太平山

今天是端午节,天气虽然热但晴朗,我去爬太平山。

爬太平山有三天路线。中线最方便,先坐半山扶梯到半山,然后才开始真正爬山,这是我最经常爬的路线,尤其是先到半山的餐馆吃顿中饭,然后爬山正好消食。左线是从观光缆车那里开始,距离稍长,相对平缓,是我另一条喜欢的路线。右边的路线是从港大那边上去,距离就更长些,而且还要坐地铁到港大。

中线这里扶梯的尽头,是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了,如果哪一天我离开香港,会想念这个地方,不过这有些伤感了,香港哪里会不想念呢!那里有一个便利店,通常我在那里买两瓶水带着。

今天因为出来的时间早,半山电梯还在下行,所以只好自己走到半山这里。

到了那已是气喘吁吁,我想是不是锻炼的量已经够了,就不往上爬了吧。

想了想,那有点太不过瘾,也会对自己不满意的了。事实上,后来的感觉证明了这一点。因为上面的树,空气,视野,和心情,都是最佳的,半途而归肯定没有这样的感觉。

从这里走要经过一段住宅区,在住宅区尽头的地方总是给人以忽然开朗的感觉。

每次经过这个拐角处,我都觉得太平山顶这样看上去挺美的,这美景给人攀登的动力。如果山不美,那么攀登的意愿就不高了吧!

从这里出去,就是在茂密的树中间向上攀登了。

心情不错,所以也看到小鸟小蝴蝶之类的东西。

静谧的路上觉得很美好,美中不足的是我的小狗不在身边。

正想着,看见有个女孩真带着一条小狗在爬山。这么热的天,对小狗来说是不是有点残酷,它会不会很累?我对小狗腿的长短,它的轻重,结合力学和机械原理在脑海里进行了一个演绎,还是不得其解,超越过小狗。但是过一会我累了,停下来,小狗却跟着那小姑娘爬到了我的前面,看来这小狗的体力还不错。

我一边爬一边听Bloomberg Radio,这天正好是盖茨夫人为她新书造势而接受Bloomberg对她的采访。听到的主要内容是:

1)她是天主教徒,但盖茨基金会支持避孕,谈到第三世界,很多妇女说生一堆孩子养不活,生命要紧,这真是很矛盾的说法;

2)她开始工作三个星期到纽约出差,遇见比尔,于是很快两人成为恋人,这听起来也有点奇怪,有点Me Too 嫌疑。不过,爱情就是爱情。不过,我写这篇文章后的两年,他们离婚了。

3)巴菲特把他的几百亿美元慈善经费转给盖茨基金会,让他们非常激动。这事我总觉得蹊跷。

4)对世界一些落后地区的教育帮助,那里女孩不到十岁就嫁出去,一方面家里不用提供饭吃,一方面防止贞洁不保,还要割掉Genital,非常残忍,都是父母以爱的名义做的。盖茨基金会希望提供更好的教育,扩展那些父母的视野,对这些事有所改变。这事做的还行。

5)她希望被人评价,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妇女做了一些事。她努力了,没错。但听起来还是有点田朴珺说不依靠王石,是自己努力的结果,那个意思。

到了山顶,看港岛两边美景。

下山伤膝,通常我都是做缆车下来。但是这天缆车停运,所以就自己走下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