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週期,推手投資和被隨機所騙

我之前在文章中寫過,我的投資方法叫推手投資,攻防兼備。推手投資要“傾聽”市場,尤其是要聽到市場週期的“迴聲”。有些人問我,現在周期到底在哪裡?我說我怎麼可能說的那麼清楚呢?這跟個人的聽勁有關係,你要練習這種聽勁啊。我說了,你也不用練了。再說,也許你的聽勁比我的好呢!知道我說的是什麼的人,早就按他們聽到的市場週期調倉了。

不過這些人又說,你這樣還不如不說。

那就說一點吧,其實,那天我寫那篇文章的時候,主要想的是美國利率的升高,這個對股市,對各國的貨幣,經濟都有很大影響。怎麼影響,我就不說了,已經看到一些了。

另外上週五美股中主要是幾支中概股大跌,因為高盛和大摩在平倉,平的是一個“家庭投資機構”的倉。這個家庭機構,是一個叫比爾黃的韓國人建的,但在高盛、大摩、野村、瑞信、瑞銀等銀行借了不少錢加了槓桿,這幾個中概股由於政策影響都跌,另外一支美股Viacom 正好趕上稀股也跌,幾支本來還算分散的股竟然跌到一起,比爾黃借了這麼多錢,這個時候就被幾家追保,他無力補保,借他錢的券商就得賣他的倉把借出去的錢趕緊收回來。高盛和大摩下手早,據說沒什麼損失。野村損失20億美元,而瑞信則可能損失40億美元以上。

這個案例裡面的事很多,一方面借他錢的幾家銀行看來是巨額借款,跑得快的似乎是風控不錯,不過借給這個有前科的人這麼多錢也說明有問題,跑的不快的說明風控水平也有問題。這些就不說了。

這個比爾黃的投資問題,和我之前寫過的東西有關係:第一,風險控制的不好,組合裡沒有幾隻票,不夠分散,且都是中概股,之前就都顯示出有政策風險和財務風險,整體大跌可能性不小。又沒有及時看住Viacom 最近釋股的風險。推手投資,總是要站穩,不能有個站不穩的漏洞,這個漏洞被槓桿放大,成了大漏洞,被市場這個大野獸一推就倒了。

第二呢,是這個人,是老虎基金培養出來的虎仔,所以自然很牛的樣子。原來做內線交易已經被香港證監會不許再做交易,說明這個人有鋌而走險的本性。但是這個人的成功,就是Nassim Nicholas Taleb說的自以為很厲害,無非是被隨機欺騙的傻子。風險看不好,就是沒看見所有的情景。如果把所有的情景考慮到,很多時候他就會輸的精光,平均來說並不是什麼大家認為的優秀的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