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一个中午“遇到”陈百强

中午,我有时会沿着半山手扶梯向上走上一段,散散步,也找一家饭店吃饭。

这电梯上午某个时间之前是下行,之后一天都是上行,对上下班的人们很方便。据说王菲演的电影《重庆森林》里有这个扶梯的场景。

感觉自己好像也穿行在电影里。

行到某处,我下来到那些小街里转转,感受一下香港的风土人情。

看到一家小店,竟没有顾客,我怜悯之心一动,走了进去。

我点了饭菜,然后开始独自享受小店的宁静和雅致。对面是个小旅馆,Soho Hotel,客主译成“苏豪酒店”。

好半天,才有两个人进来。

我的头菜是一碗汤,不多,但很鲜美,之后是一张薄比萨饼,很好吃,简单的几粒蘑菇,几页绿菜。味道就很足。

其实,也不能说宁静,因为我在翻来覆去听着一首歌,叫“有了你”,是陈百强唱的。

通常,我就是随机地听歌,然后,一首歌忽然让我惊艳,就像在这些小街里慢慢走时,忽然前面走过来一个惊艳的人。

但人擦身而过,不可再遇;而歌,我能让它留下来,一听再听。

就如这首歌,我以前没听过,但是音乐一响起来,就是一段好听的钢琴曲,舒缓的节奏,优美的旋律,我知道这一定是一首好听的歌。

曲调好听,歌词也不错,而陈百强的声音,透出他俊美明朗深情的样子:

有了你顿觉增加风趣

我每日 每天都想见你

那惧风与雨 那惧怕行雷 见少一秒都空虚

有了你顿觉轻松写意

太快乐 就跌一跤都有趣

心中想与你 变做鸟和鱼 置身海阔天空里

并着翅在飞 轻松自如 同吸清新空气

游来又游去 湖海多美 抛开人生的顾虑

有了你顿觉轻松写意

太快乐 就跌一跤都有趣

心中想与你 变做鸟和鱼 置身海阔天空里

这样一个小岛,竟有那么多故事。

吃完了中饭,我向山下走去,一路看着风景。

201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