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升起来了

时光穿越,一下子回到少年时代,该有多么美妙!

我竟有两次这样的经历,都因为写作!

我这样写过:

“初三的时候,我住在奶奶家。那是一幢独立的房子,院子里有些葡萄树,我经常坐在葡萄架下看书。傍晚的时候,屋子里会飘过来烧锯末子的味道,知道奶奶要做饭了,于是进屋,一边帮她拉风箱,一边继续读。那时候在吉林,锯末像现在天然气一样的普遍,木业一定很发达。

那个院子给了我很多听收音机的记忆。很多次,我坐在窗下,一边读书,一边听那个大晶体管收音机里传过来的声音。有一次听一个关于罗马尼亚音乐家奇普里安 波隆贝斯库的电影,小提琴美丽哀愁的音乐,缠绵悲哀的爱情,还有作曲家最后的不幸,让我很难受。那大概是我情感初醒的时候吧!我想,和所有人一样,我的少年也在那些细小和琐碎的时光中长大了。”


好朋友看到这段描述,来信说:我也看过这个电影,有人刚把它放到了Youtube上,你去看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Pbx_4nLbc3c&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先是迟疑了一下,不知电影是不是那么好,怕破坏美好的回忆!

还是看了。当听到向隽殊的声音,“新月,新月升起来了”;“新月,欢迎你!”时,那瞬间确实像回到了少年时代。这些对话我已经三十多年没听过,没想过。忽然听到,还是很真切!朋友,你看那段电影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呢?

三十年过去,对“革命”,“独立”,“祖国”,这些词汇早已无动于衷,对这个“缠绵悲哀的爱情”,也不再激动!但是我好像在注视少年的自己。

再听一遍奇普里安 波隆贝斯库那段哀愁的小提琴曲,仍然美好。要知道,这是个三十岁就已逝去的年轻人写的。他来到这个世上,也许是为了革命,独立,祖国,但离开这个世界只为了一件事,爱情。(http://www.youtube.com/watch?v=_dwt5QRijOM)。

另一次这样的经历是在两年以前,也是因为这篇回忆少年时代的文章,下面的这段话:

“除了《简爱》,四叔没有很多英国小说。俄国小说有一些,有本契可夫的短篇小说集,还有屠格涅夫的散文集《猎人笔记》。后者我非常喜欢,觉得他笔下略带孤独的旷野和森林,既异域,又和东北有些相似,让我很亲近。

印象很深的是一本俄国人多宾写的文学评论小书,叫《论情节的典型化和提炼》。既然是评论,它就必须对评论对象给予介绍,于是我就知道了诸如托尔斯泰如何听说了一条狗的故 事,如何把它提炼而成为小说里深刻的一部分。那本书本身也非常引人入胜,我想,我大概在那时开始欣赏文学分析,喜欢抽象一点的东西。”

一个朋友读了说:我也是那个时候读的那本书啊,我最近在网上买回来了,黄黄的旧书,很怀旧啊!你要不要把地址给我,我买来给你寄一本去。

我说太感谢了,正好我的一个同事回国,你告诉我在哪里能买到,我让他给我带回一本。

所以我也有了那本黄黄绿绿的,很怀旧的旧书。我第一眼看到那本旧书,感觉就是回到了三十年前,我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