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沃夏克的秋天

一年四季的交响乐里,秋天最辉煌。弯着头的穗子,比着靓的叶子,熟透了的果子,多么灿烂,多么丰厚!

可是,又没有什么比秋天更让人感伤的了。一阵秋风吹过,一阵秋雨撒过,凉意薄情,最美的叶子最先飘落到草坪上,让人有些无奈!

春天,不久的过去,多么的充满希望,姑娘们找出最美的衣服来打扮自己,心情之好,写诗唱歌,好像温暖的日子永不消逝似的。

就连冬天,也充满了希望。有个诗人就曾说过: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唯有这秋天,让人心伤,而这种感觉,没有比德沃夏克那首大提琴的第二乐章描写的更生动的了。


当然,德沃夏克没说是秋天,我听着是秋天,你可以想象英国大提琴家杰奎琳杜普蕾在一个秋意浓浓红叶🍁飘飘的林海里演奏这首曲子。(du Pré, Dvořák 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op.10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B7NaWLUc4 15:28开始)

这首曲子是他在美国的日子里写下的。此期间的其余两首巨作是美国弦乐四重奏和自新大陆交响曲。

他在美国一直思念祖国,所以三年(1892-1895)之后就离开美国国家音乐学院院长的职位回到捷克。

这首曲子,洋溢着德沃夏克浓烈的思乡之情,及对曾经的意中人的逝去之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