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与卢冠廷

对于那一半火星来的人来说,到了某个年龄阶段,难免有“既然青春留不住,还是做个大叔好”的感觉。

把那份感觉写的最通透的,当然就是李大哥了。他的词曲,真诚,优美,雅致,不俗气。能写出这样的词曲,背后一定有不少故事,丰富细腻的感情。如果不做道德评价的话,他很真实,真诚。


但是听了他无数次,也唱了不少他的歌之后,感到已穷遍他的曲调,没有新的东西来感动,觉得大哥一定真是大叔了。他在哪里呢,台北,北京,上海,香港,美国?不知道,他与谁在一起,也不知道?正如他在“最近有点烦”那首歌里说的:“写一首让人感动的歌,越来越不容易。”

我有点想李大哥现在的感觉,离开了朱伟茵,离开了林忆莲,离开了那些歌手,他能爱上谁呢?反正我孤陋寡闻,也很少很听花边新闻,不知道。我倒是想他大概一个人吧,当然,这个可能性很小。但是人经过很多之后,安安静静真的挺好。

但是我这个大叔听者,还是要寻找能感动我的新的曲调。汪峰再好,人家还不是大叔,崔健快成大爷了吧,早就没有让我喜欢的歌,再说那份愤怒也少了点优雅,罗大佑的好,也是不知在哪里安居,好像与李大哥一样不知所措。听那个“春风十里”,小伙子站在二环路里,想着远方山上的春风,有了些小哥的失落,但还不是大哥,更不是大叔。

前些天,我偶然接触到卢冠廷的歌,越听越喜欢,他是个别样的大叔,光头,粤语,好像有点大舌头,但是感情的表达让我有共鸣。别样的优雅,真诚。“音乐是我的生命,没有音乐我什么也不是” ,他说。我一连学了他的好几首歌,其实是他翻唱别人的歌,《雪中情》,《涟漪》,《风继续吹》,《陪着你走》。他的歌比较慢,慢慢抒情,有点像民歌,有点像爵士

这种风格,是因为他原来是个民歌手。他小时候在香港,16岁移民美国,二十七岁在美国竟争去在日本参加世界民歌大赛,只得了第四十名,赶紧跑到香港,想代表香港参赛,却只得了第四名,还是不成。本来想回美国干别的,临走时有唱片公司签约,于是留在香港。

我于是开始遍查卢冠廷的歌,查着查着,忽然发现原来李大哥与卢冠廷心心相惜。两人竟像老两口一样合唱了不少歌,一起演出过,演出的题目叫《2xman’s life》。我像发现了珠宝一样,那些歌不只是两个大叔的歌,而是二的平方,二的100次方的词曲的力量。大多数是李大哥唱普通话,卢冠廷唱粤语,唱着唱着,他俩像老两口一样的一问一答,他普通话,他粤语,却交流的那么深,那么交心。

在那首《如风往事》里,他俩的对话是:

盧:喂!你好嗎?

李:好啊,可是覺得有點累。

盧:其實我都覺得好累

盧:或者人生就是這樣吧。

李:對啊,真實的生活是很累人的,我想!

盧:但是我覺得我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已經很幸運了。

盧:Hi, Jonathan, 以前你曾經有沒有後悔過?

李:一點都不會,雖然累,可是很值得也很安慰

盧:希望我們一生,生命裡都沒有後悔。

李:OK

我听着他俩的歌,与他们像老朋友一样,一起嚎着“我说,日子怎么过,是自欺的事,总有些事情,值得坚持,总有些心情,值得坚持”。

这个年龄,真的不分男和女,只有相知,没有其它,就像他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