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和博士最好互相离远点

前几天看到一个视频,讲的是著名企业家曹德旺如何炒了一位博士生鱿鱼。这个博士生在他的企业干了十年,终于当上了他的助理。但是有一天见客人,他没有带曹老板的名片,而另一位大专毕业的职工却带着老板的名片,毕恭毕敬地给老板递了上去,解了曹老板的“燃眉之急”。这还是刚开始,与客人吃饭的时候,曹老板向客人介绍说,这位博士是我的助理,非常能干。博士回答说,哪里哪里,我还差很远,谢老板的夸奖,我把这杯酒干了,说完一饮而尽。曹老板脸当时就黑了,视频里画外音的女生是懂得其中道理的,解释到:老板说你好,你不能反驳老板说自己不行,应该趁势说是老板领导有方,再者,老板还没干酒,你一个小助理干了,客户是干还是不干,这叫没有眼力见。曹老板见过客人之后就把博士开了,说了一句话:这个博士能干的,初中生就能干,还不需要给那么高工资。画外音这时补充说,做人要学会说话办事,否则苦读寒窗,又多年打拼,却因一顿饭丢了工作,可见会说话办事做人有多重要。

看完这个视频,我同意要学会说话办事,否则确实在这个社会上不好混,至少是事倍功半。

而且,我也奉劝曹老板这样的,以后一定要远离博士。你又不是做发射卫星火箭的,要博士干什么?博士离开他研究的范围就没啥特别价值。为什么你要雇博士做秘书?不就是把他作为花瓶跟别人显摆吗?而且也满足自己学历低的遗憾,让人们感到,你看,我虽然没上过大学,但我成功了,我可以雇博士当助理了。这都很正常,人之常情,但是你不能又把他当作满足自己虚荣心的玩物,又当作没上过学的人物对待吧?你曹老板可能就要个跟班啊,通讯员啊,生活助理什么的,据说有这样做的好的,肩一抖,他就会上来接大衣,这才是你要的。可你非要找个博士,一定有你的原因,因为你要有面子,可是,得了这个面子,你又嫌人家不好使。你不能鱼与熊掌兼得啊?就好像你找一个漂亮娇嫩的女人做老婆,但又嫌弃她不会烧菜做饭擦地,然后你把漂亮老婆休掉,说,她不值,找个村姑就可以了,又便宜又实惠。

反之,我也奉劝博士,你既然选择念博士,就不要再去傍与你没有共同点的什么老板。当然,你如果为生活所迫不得不这样,那就好好学着掌握这种眼力见,其实也不难,曹老板不是说了吗?初中就可以,不难。但要学好,做到炉火纯青,否则东施效颦,学不好,还遭人嫌弃。

最后,对有些人来说,能读博士就读博士,能走多远就走多远,为啥呢?远离这种只能靠想着给老板带名片讨喜,只能靠舔说话才能生存的环境。当然,达到这种目的也不需要博士,也不需要走的太远,比如,你可以不读书,也可能打拼成为曹老板那样的老板,但要跟他不一样,要自知自己不需要博士当助理,不需要以解雇和嘲笑博士来达到自己的心理平衡,认识到术业有专攻,更重要的是,可以认识到人人平等,不论学历高低,贫富贵贱,要尊重各种各样的人,知道没人愿意给你当三孙子。当然,如果你做不到这些,没办法离开这个曹老板之流横行的世界,也只有苦练基本功,掌握这种眼力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