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爾金與路易斯談神話的真實性

這裡敘述的是:偉大的神話小說家JRR 托爾金,即《指環王》的作者,和同樣偉大的作家CS劉易斯,即納尼亞傳奇的作者,在他們年輕的時候並肩走在牛津附近鄉村路上的對話。那時,劉易斯對神話和基督教上帝持懷疑態度,而托爾金則是一名天主教徒。

劉易斯:我覺得神話故事終究是荒謬的。

托爾金:你要知道,神話的魔力本身並不是目的,它的存在是服務於昭顯美德和滿足人類的原始慾望。

劉易斯:但虛構的神話畢竟是不真實的故事,它們是謊言,因此即使閃著銀光也毫無價值,它們只是美麗的謊言,你不能認真地相信神話,不是嗎?

托爾金:為什麼不呢,事實上我能相信,我也確實相信。

劉易斯:但這太荒謬了,你怎麼能認真相信一個謊言?

托爾金:嗨,傑克,神話不是謊言,事實上它們與謊言恰恰相反。神話傳達了基本的真理,生命本身的原始現實。

劉易斯:繼續……

托爾金:你看,我們都被唯物主義騙了,他們讓我們把神話這個詞當作謊言的同義詞,因為我們被騙了,所以一下子就接受了唯物主義的真實謊言。

劉易斯:什麼意思?

托爾金:唯物主義者說宇宙不存在超自然的秩序,你如果好好思考一下,就會知道這其實是非常可怕的主張,因為這讓他們能夠將我們囚禁在一個純物質的世界,全無物質之外的真理。我說他們在撒謊,我說他們才是提出虛假神話的人。他們所說的全物質世界並不存在,是他們想像的虛構,好吧,他們自己這樣想也不算個問題,但是問題是他們讓我們都必須相信這是真的,他們讓我們相信這世界的全部就是長寬高三維,五個感官和把我們囚禁於其間的四面牆。

劉易斯:不是這樣的嗎?

托爾金:完全不是,傑克,唯物主義的四壁是監獄的四壁,唯物主義者是獄卒。你看,他們把我們關進了四堵牆內的物質監獄,他們不想讓我們看到四堵牆之外,他們不想讓我們發現他們狹隘哲學之外的東西,更糟糕的是,他們認為任何企圖越獄的行為都是背叛。

劉易斯:為什麼不可以說是對理性的背叛?

托爾金:傑克,想一想。一個犯人想著牆壁和獄卒以外的東西,這怎麼可能是錯的?犯人能想到牆外的東西,難道不就說明牆外有東西可能真的存在嗎?畢竟,如果監獄真的就是一切,那如何描繪監獄之外存在的事物?描繪監獄之外存在的事物,這就是神話的來源。神話就是關於監獄之外的世界。神話讓我們能夠逃離監獄。或者,如果我們無法逃脫,至少可以讓我們瞥見外部世界一眼,那是對牆外美景的短暫而有力的一瞥。

劉易斯:但是,我們想瞥一眼是什麼意思呢?

托爾金:你沒有看到真相嗎,傑克?神話是我們對真相本身的短暫一瞥。

劉易斯:真相,真相,你說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托爾金:啊哈,Quid Esthe Veritas,什麼是真理!我很高興看到你進入了神話的精神,傑克,你剛剛把自己投入到彼拉多的角色中。 (彼拉多是羅馬帝國猶太行省的第五任總督。他最出名的事蹟是判處耶穌釘十字架。)

劉易斯:彼拉多,哦,我明白了。你相信這些,是因為你已經接受了更大的神話,一旦你接受了大的神話,即基督這個,那麼就很容易接受較小的神話。對了,托勒,我來扮演彼拉多的角色,我把對所有這些廢話把手都洗乾淨了。 (在所有四卷福音書中,彼拉多迴避處死耶穌的責任。在《馬太福音》中,彼拉多洗手以示不負處死耶穌的責任,且不情願地送他上刑架。)

托爾金:嗯,傑克,你可能可以洗手,但你的頭腦仍然混亂。你根本沒有想清楚,傑克。你表現得好像神話只是虛構的隨意的發明,好像我們憑空捏造它們一樣,但你不明白的是,我們是按照創造我們的法律來創造事物的。我們創造,因為我們被創造。創造力、想像力是上帝在我們心中的形象。我們講故事是因為上帝是講故事的人,事實上,他是最會講故事的人。我們用文字講述我們的故事,他用歷史講述他的故事。歷史事實是他的話,天意是他的故事線。

劉易斯:你是說我們周圍的所有歷史都是某種神聖神話的一部分嗎?

托爾金:對,我們都是他故事的一部分。我們這段對話也是他歷史的一部分。

劉易斯:也許不是歷史,也許只是你的故事。你怎麼能知道你的故事,你相信的故事,以及基督的故事並不比其他故事更真實?

托爾金:但是你沒看到這不是我的故事,而是他的故事。你表現得好像基督是眾多神話中的一個。事實並非如此,這是真正的神話。基督的事蹟真的發生了。耶穌確實存在,彼拉多也確實存在,但正是這個真實的故事使所有其他故事都有意義。它是原型。這是作為所有其他故事源泉的故事,也是所有其他故事所指向的故事。它擁有一切。它有災難和它的對立面,我們可以稱後者為新的災難,它有大團圓結局的喜悅,突然的歡樂轉折,以及所有神話都必不可少的故事。這種能讓人領會新世紀福音的真正的轉瞬即逝的快樂,在崇高的程度上,所有其他的快樂都只是遙不可及的迴聲。

劉易斯:托勒,你所說的災難是什麼意思,什麼“一種新的災難”?

鄭:比如有墮落的災難然後有救贖的新災難,有釘十字架的災難和復活的新災難。它擁有人內心所渴望的一切,因為講這故事的人本人擁有這一切。這是一個在歡樂中開始和結束的故事。

劉易斯:就因為一個故事會帶來快樂,不一定就能說它是真的。有許多令人愉快的神話,在我看來都相當脆弱,相當虛假。

托爾金:然而這個故事具有與現實一致的內在性。沒有其他故事像這個一樣,人們願意它是真實的,沒有一個故事讓如此之多的懷疑者所接受,因為它本身就是真實的。

劉易斯:也許它只是一個寫得很好的神話..

托爾金:不。這個故事有著極富說服力的藝術基調,不是虛構,而是創造,人們如果拒絕它,要么走向黑暗,要么走向憤怒。在我自己的生活中,它帶我從黑暗走向光明。

劉易斯:太驚人了,托勒,你讓我驚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