萩:明治维新一百五十年

我从福冈坐新干线到厚狭(ASA),在那里再转往去萩的火车。路上基本是在山间,海边,田野里穿行。

看着那蔚蓝的大海,我在想这就是波罗的海舰队绕了地球一大半辗转来到的对马海峡啊。他们精疲力竭地到达此地,国内又闹哄哄的闹着革命,应该已是斗志全无。这支精锐海军,竟在不到一小时之内被日本海军击沉殆尽,展现了日本现代化的力量。

到了厚狭,发现转往萩的是个小火车,两节车厢的长度,车身上写着明治维新一百五十年。

路上路过的小站还有一些载歌载舞的妇女,是为了旅游而组成的明治维新宣传队。

忽然觉得有些吃惊,明治维新难道才150年吗?这么短?好像才是不久前的事啊。

然后又想,其实中国在这一百五十年里也有很长一段时间同是走在“维新”的路上的啊:三十年洋务运动,三十年实业救国,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加在一起也是九十多年呢。剩下的五十多年,一半闹革命,一半搞斗争。

“维新”的九十年都是老百姓日子过得好的时候,其余的五十多年都是老百姓过得不好的时候。

在萩站的门口,是长州五杰之一井上胜的雕像。萩的维新名人那么多,为什么这里只是他的雕像呢,我想是因为这里是火车站,井上胜是日本的铁路之父。

看到萩的小学,建筑并不华丽,但很结实,很像美国的学校,如新泽西西温莎的学校。门口的雕像也有些希腊式。

我觉得日本学西方,就是学西方的先进理念,然后结合东方传统文化的精华。在日本的乡下行走,你会发现宛如在英国的乡间,道路的设计,房屋的位置,都很英伦,但是走近看,房子又有浓郁的日本特色。小路的旁边,有个神龛,像欧洲;但近看,却是日式的。东西方文化如此契合,也只有日本了。

路上饿了,我吃了这样一个便饭,听着店员和顾客的对话,算作体验今天小城的民情。

缓行,他们叫徐行,那是我们中国从前的说法,也让我想起杭州的朋友徐行。

看到佛寺,完全汉字,可见当年中国文化的影响之深。

日语的词汇,除了最基本的日常用语,大部分来自汉语和英语。这个语言就是这样的混合体,有些机械,但很丰富,语法的设计的复杂度,我觉得比中文要远远靠近西语。汉语的语法,主谓宾,更接近英语。但是复杂度,比如语态,过去式,将来时,虚拟语气,日语更复杂细致。

落后的民族,只要肯虚心学习,就可以后来居上;先前伟大的民族,如果固步自封,一定要坚持自己的老大态度,是学不来真东西的,对诸如法治而不是人治,人民的权利第一这样的现代观念,永远不会真心接受。

旧时培养国家人才的学校,也与欧洲差不多。

河水清清,有如瑞士。

当然我来这里是想看看那些明治维新的名人的脚步。

街上的大巴驶过,车身上写着,明治维新的发源地。

明治维新的思想,竟然是在这个有些偏避的日本小城开始,有些让人诧异。但也不是偶然,因为九州这边,明治维新时可以接触外国人,主要是荷兰人和中国人。有些像从前的广东,香港附近。中国的革命,也是从广州这边开始的嘛。历史和地理,有很大的相似性。

小城很小,我也不想久留,见了一面就好,坐着火车回到福冈。

到福冈,天色已晚,我走在路上,快到住处的地方,看到这样的广告。